【新生兒照護】口水疹該如何處理? 

嬰兒自4個月大起,經常會不自主的流口水,在長牙時期,口水分泌相對旺盛,就容易出現口水流不停的狀況。當過多口水長時間停留在嘴唇邊緣或臉頰上,皮膚不斷接觸唾液而過於潮濕,再加上口水中消化酵素的刺激,導致發炎、起疹子,就是俗稱的口水疹,也是濕疹問題的一種。口水疹主要好發於兩頰、下巴、脖子,甚至胸口、手等唾液容易接觸到的部位,常見的症狀有皮膚泛紅、紅色細微小疹子、微粗不平滑的觸感、甚至有水泡、脫皮…等。

【當寶寶出現口水疹問題時】

一、症狀輕微
若出現輕微紅疹,可視寶寶流口水的情況,拿乾毛巾輕輕按壓吸乾寶寶的口水即可,注意不可大力擦拭,也不用太頻繁地擦,以免反讓寶寶嬌嫩的皮膚受損,隨時更換濕衣服,並視需要使用嬰兒圍兜,也可使用嬰兒防護霜或凡士林擦拭口水紅疹,若皮膚紅疹問題無持續擴散,則無需就醫。

二、症狀嚴重
若寶寶口水疹問題持續惡化,則建議及早就醫,一般而言,用藥3~5天即可明顯改善;若用藥超過一週仍未見效,建議立即回診,請醫師檢視病況,或進一步診斷是否有其他細菌感染問題。


【預防方法】

針對口水疹最有效的補救措施就是保持寶寶的皮膚清潔和乾燥,並改善注意口腔和周圍環境的衛生,儘量保持皮膚的乾燥,當口水流下來時,請輕柔按壓吸乾,減少刺激皮膚,並適時的塗抹乳液;在洗澡的時候,可使用溫和、不刺激的沐浴用品;隨時注意更換寶寶的圍兜、衣物、床單等物品。口水疹的範圍一般是局部的,長時間未改善可能範圍會逐漸擴大,當症狀持續1週沒改善,且越來越紅、範圍越來越大時,應就醫尋求小兒科醫師的協助,評估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。

詳細全文:https://goo.gl/3Zlz0S

#皇太后頂級月子膳食
#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
#嬰兒口水疹

 

 

 
下載  

更多問題可加入皇太后line@詢問

Line用戶於智慧手機點擊以下連結 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dkz5501w
或打入LINE@ID:@DKZ5501W,按下搜尋,即可加入哦!

arrow
arrow

    皇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